專題文章分享
  • 搜尋:

QCC活動的認知與堅持

  • 專題出處:第195屆全國品管圈大會專題演講
  • 演講日期:2014年3月21日
  • 主講人:PQCRA董事/健峰企管資深顧問師 謝文霖先生

一、前言:

  財團法人先鋒品質管制學術研究基金會(PQCRA)全國品管圈總部,在去年2013年10月22日至25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行「ICQCC’2013 –TAIPEI國際品管圈大會」,以「持續落實品管圈活動邁向世界光明的前景 Continuing Implementation of QCC Activities, Moving toward a Brighter Future of the World!」作為會議討論主題;獲得國際間品管界共同肯定與支持!

  來自世界各國眾多的品管專家精英與優秀品管圈圈員近2000人,聚集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作為期二天成果發表與交流;讓與會者能獲得優秀品管圈的成果報告、推行品管圈的成功經驗、以及品管圈相關論文新知,而提升各行各業品管圈認知與國家品質水準;更能活絡國際間的交流及學習,促進國民外交的難得機會,讓台灣在國際、民間的能見度相識度提高!而邁向世界光明的前景!

   從此次ICQCC’2013 –TAIPEI國際品管圈大會,我們可清楚地認知QCC活動是:

1. 世界潮流的改善活動

2. 是不分種族與國界

3. 是不分行業與職業

4. 是各國均非常重視活動

5. 是推行全面品質管理(TQM)的基礎

6. 是活潑化!並朝向e化與i化QCC活動

 

二、QCC活動的認知與演變

一般QCC活動認知層次依序為:

1. 知識(記憶)  2. 理解    3. 應用    4. 分析   5. 評鑑    6. 創新

  一公司或組織機構在認識接受QCC活動,基本行為會以「改善( Kaizen)」為基模,而循接受,同化,適應,平衡的基本歷程,完成各公司組織之 QCC活動知識結構與文化,訂定教育訓練體系與活動導入推行辦法等等;更應能了解掌握組織內各階級成員各層級已至何種認知層次,才能深入作好教育與學習目標;尤其是剛開始,無論是從內外接受吸收QCC相關知識或導入QCC活動,必須對於QCC活動,要有正確能與時俱進的知識想法做法,才能帶領QCC活動,朝向能揮員工潛力且創造光明愉快的現場;因此,我們要確實對於QCC活動的起始本質與演變能有所認知。

  品管圈(QCC)活動起始是1962年開始在日本萌芽,由日本東京大學教授石川馨博士領導推動之下成形茁壯;1963.5在仙台舉行<第一屆QCC大會>發表22件參加者149名。台灣的品管圈活動,1970年,由PQCRA榮譽董事長 鍾朝嵩教授 首先引進台灣,並在1970.8.6~8.9在台北八圈156名,8.12~8.15在高雄135名同時舉辦<第一屆QCC成果發表大會>,開始正式而有系統的在國內推行品管圈活動;使我國品管圈活動邁向新的紀元;爾後從製造業至各行業如火如荼展開適合台灣之品管圈活動。

 

品管圈(QCC)活動演變的認知整理:

No.

項目

以前(1960~1995)

目前(1996~~)

備註

1

QCC定義

*品質與改善意義

 與作法較狹義

*品質與改善意義

 與作法較廣義

 

2

發表方式

壁報掛紙OHP+SLIDE

PPT+動漫

逐步與時改變導入

3

發表評量

評級

評級+(競賽)

2007.ICQCC後

4

改善歷程

問題解決型

問題解決型

課題達成型

(對策實施型)  

1996年後

5

普及化程度

製造業(直接+間接)服務業

全面化各行各業

公營民營

逐漸普及

6

活動依據

依QCC綱領(QCサークル綱領)

依QCC基本(QCサークルの基本) e-QCC

1996年後

7

管理架構

TQC, CWQC

TQM

1996年後

8

思維性

垂直性思考深入要因分析(G-7…)

著重追根與現狀

水平思考發想+邏輯驗證分析-(N-7…)

著重在未來與預防

符合TQM預防理念

 

 

三、事實管理嵌入活動歷程之必要

  日本品管圈活動已有40多年,台灣也有30多年,如上所言,雖然有些理念與作法隨著時代變遷,社會結構而改變修正,但其精神與本質至今仍堅守著原則並無改變;但在活動過程中,有一事實管理觀念與作法,必須嵌入在各個階段中,才不會流於形式,造假交差以符合上級要求為目的,如違背此事實管理要求,終究會否定QCC活動而說是QCC無用論等語,讓此活動背了黑鍋!

     所謂事實,就是時時刻刻能掌握真相與真因,將收集的數值與語意資料,運用Q-7與N-7手法等整理問題,依此解析結果,再尋求有效,有創意改善對策。

尤其是開始的主題選定,必須全員深入事實討論,界定問題方向與方位,再依六現原則,掌握現況與數據,才不會讓活動成果功虧一簣。

 

 

 

依PDCA過程,簡述各個歷程掌握事實所在:

 

四、QCC活動永續運轉之堅持

我們都知道,QCC活動成長曲線分為導入、成長、痛苦、穩定、成熟等五期;每個階段會有低潮或停滯,此時必須要傾聽各階層真正聲音,探討真因,尋求方策,以渡過堅困時期才能永續活動;如遇問題而退縮,活動將會無疾而終。

因此,要讓QCC 活動能永續運轉,下列事項就必須有所堅持:

 

堅持誠信,絕不造假,良善循環,用心力行

1. 提升圈員能力資質規畫與實施

2. 以圈會運作,活動活潑化

3. 強化PDCA管理,對策用心

4. 統計數據,事實管理,正確到位

5. 主管必須給予承諾與支持

6. 與管理平台接軌,成效鼓勵加持

 

五、結語:

  態度決定量度、格局決定結局!
  公司組織各級主管幹部,應集中力量,協同一致,堅持推行創新且符合時代潮流QCC活動,才有可能把原本狹隘的固執轉換為QCC成功的堅持。固執並沒有不好,凡是成功的人必然擇善固執,差異在於態度的實虛格局的大小,堅持的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有目標,有方策;固執的人,則是情緒在左右他做什麼。

為使QCC 活動能改善企業體質,促進企業發展,將此活動定位為人才培育、現場品質改善的重要活性化活動;「品質價值」實質就是「人才價值」,價值的創造、傳承、發揚皆以「人」為本,整合可運用的人力資源,發展良好的互動關係與創新作法,使QCC活動能從知之好之而至樂之永續開展,進而創造「企業價值」與讓顧客心靈悸動的魅力品質(Quality)與感質(Qu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