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品管圈活動
前言
 
 

石川馨博士說:有人的地方就適用品管圈活動,因此,品管圈活動不但適用製造業,也適用於醫療業、服務業等各行各業。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活動簡稱QCC,是日本石川馨博士於1962年首創,其最大的目的在於:改善現場問題、提升人員水準、強化企業體質。1967年,PQCRA榮譽董事長鍾朝嵩教授首先將QCC引進台灣,進而輔導、推廣於全國各企業。更在PQCRA董事長,也是健峰企管集團董事長葉斯水先生率領下,集合多位QCC專家及顧問師多年之探討,研究出最適合國內各企業QCC之最佳輔導方式,且為能使全國品管圈活動更加普及、水準更加提升,PQCRA定期舉辦「全國品管圈大會」、「全國金銀獎品管圈選拔大會」、「國際品管圈大會ICQCC」、「全國QCD戰鬥營」、「全國品管圈推廣委員研討會」以及「全國QCC標語、漫畫、短文競賽」等各項相關活動,對企業管理之提升貢獻至鉅。

 

唯有使企業管理紮根,企業經營才能成功;而管理紮根的工作,品管圈活動正是邁出的第一步。

 
何謂品管圈活動?
 
  依鍾朝嵩教授(本基金會榮譽董事長)的定義,所謂品管圈是-第一線職場的工作人員由基層管理者領導,自動自發的進行產品、工程、工作、業務、服務等,品質的維實,改善與改革所組成的小組,這些小組在自我啟發、相互啟發並發揮創造力的原則下,活用各種統計方法,以自主營運的方式持續不斷的進行維實,改善與改革自已工作職場的活動,謂之-品管圈活動。

 

品管圈精神    
 
尊重人性,建立光明愉快的現場
發掘人的能力,開發無限腦力資源
改善企業體質,繁榮企業
   
       
品管圈示意圖    
 
     
 

QC-STORY(改善歷程、改善步驟)

 
  QC-STORY有問題解決型及課題達成型兩類:

 
品管圈活動持續、落實作法
 
 

導入期

一切由無到有、剛剛起步,主要在觀念溝通及培訓教導中,一邊學習、一邊實戰,對品管圈活動的成長緩慢。

成長期

經種子圈的成果發表會後,圈長、圈員以及尚未組圈的員工們,還有上經主管們都會被感染,產生對品管圈活動的信心與熱潮,此時將會快速成長、圈數增加。

痛苦期

經過1~2年,係由內部人員自行推展,經驗不足,整個氣氛將下降,圈長、圈員興趣缺缺,熱忱降低,推動人員,圈長、圈員均感痛苦,改善效果不佳,要及時採取對策,避免跌入谷底。

穩定期

品管圈推動事務局盡速發掘問題,找出真因對症下藥,拉起品管圈活動的氣氛與熱潮,使達穩定。

成熟期

在事務局人員的熱心、負責以及高階主管們的支持鼓勵下,約莫3~4年,將進入成熟期,屆時所有人員均習慣於品管圈活動的精神,落實活動,慢慢形成全員品管、全員改善的良好企業文化。
 
品管圈活動持續、落實作法
 
 
 
品管圈推行組織
 
  實施品管圈活動必須要有組織地推動
圈長是品管圈的靈魂人物
事務局是全企業品管圈活動成效的關鍵人物
事務局要不斷轉動PDCA
各階層人員均應扮演好角色

 
品管圈活動常用手法
 
 
 
品管圈活動常見問題及對策
 
 

問題-

· 沒有效果
· 浪費時間
· 形式
· 表面

原因-

· 圈員很想做,但不會做。
· 圈員不想做,應付、造假。
· 導入基礎不好,欠缺培訓。
· 主管們欠缺支持、關心與鼓勵。

對策-

· 導入培訓,基礎要強化(含中高階及圈長、圈員)。
· 主管的支持、鼓勵與關心。
· 品管圈事務局的PDCA最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