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分享
  • 搜尋:

戰略管理與方針管理

  • 專題出處:健峰管理 第44期期刊
  • 演講日期:2011年7月
  • 主講人:PQCRA 董事長 葉斯水先生

前言

  一個企業要生存且能夠穩定成長,首先要確立企業的成立宗旨,進而延伸為企業使命與企業願景。而要完成使命,達到願景,就必須要有長期戰略。接著再從長期戰略探討,具體展開到中期戰略與短期戰略。公司的經營戰略只有企業老總親自規畫訂定,並帶領全體員工按照短、中、長期戰略去步步落實執行,公司才能按步驟達成目標,正常成長。

 

戰略靠老闆

  然而,如何才能訂定出正確有效的經營戰略?

  首先,必須了解市場的需求及未來的發展:同行競爭情形、可能的威脅、自己的核心優勢與落勢。只有掌握相關資訊,知己知彼,才能訂定出正確有效的經營戰略。而綜觀全公司,只有老闆最適合從事這項工作。因為老闆不僅最了解公司,而且由於長久積累的經驗,他能夠成功訂定出企業的經營戰略。因此,戰略的訂定必須靠老闆,而不是靠外人。

  我們可以看到,在國內外企業中,戰略管理靠外部諮詢機構來輔導的,很少有成功案例。因為外聘的諮詢機構並不了解你這個行業,再說,一般民營企業的老闆都相對較主觀、直接,在戰略上有自身的一套做法,外人很難左右他。歸納起來,戰略成敗與否,老闆是關鍵;老闆要擔負起責任,不要想靠外人來幫你做。

 

戰略靠方針管理展開

  戰略雖然正確,但是難以開展,且執行不力,效果不佳,這就是管理面的問題,並不是戰略面的事。只有運用方針管理來展開戰略,從高層到中層再到基層,全員齊心執行,戰略才會成功。由此可見,方針管理在整個經營管理面上佔據著很重要的位置。

  方針管理是根據外在因素的預測,企業本身的現狀、老闆的整體構想來決定目標、指針、方策,也就是根據大家所討論出來的東西,訂定經營目標、經營方向和經營手段,再從總經理展開到部門經理,展開到課長、主任,落實到班組長,層層展開,步步落實。如此,目標、指針、方策,在全公司內才能得以全面展開且全員參與,而不單單是只有想法卻沒有明確的做法。如此一來,上情下達,執行力才會更強,成功率才會更高。

 

由上到下的展開

高層老闆在經營戰略上主要是靠方針管理來執行,再由方針管理展開到部門日常管理(QMU),再由日常管理展開到品管圈活動(QCC),並透過品管圈活動來做管理與改善,而改善的主題直接關係著公司的年度目標,再大一點的問題則透過課主管工程師級做專案改革,從而在管理與技術上得到突破性的改革。如此,才能突破整個經營管理上的瓶頸,使公司的管理水平得以不斷提升。

 

企業經營沒有特效藥,只有仰賴體質強化

  一般企業負責人對自己的企業經營頗有危機感,常常認為自己企業存在相當嚴重的問題,甚至否定自己的戰略及幹部的能力,如此一來病急亂投醫,想從外面索取仙丹妙藥。其實不然,企業在管理及經營上是不可能有特效藥的。假如您的企業現狀尚可,且暫時沒有生存危機,只是要達到國際一流還有一段距離,您急需做的是企業體質的強化,而不是索取特效藥。而方針管理、部門日常管理(QMU)、品管圈活動(QCC)、專案改革,這些都是強化企業體質的最有效方法,馬上開始行動就對了。

 

結語

方針管理實施有年,成功案例比比皆是。國內外成功企業包括豐田汽車、小松製作所、佳能、理光、日產、本田、統一企業、正新輪胎、捷安特自行車等數百家企業在方針管理實施上都非常成功,且常年在執行,並已形成一套完整、操作性很強的模式。各位不妨利用您多年的經驗及睿智的頭腦,深思您的長期、中期和年度的經營戰略,並且妥善運用正確的方針管理,早日達成企業的目標願景。

 

-全文節錄自健峰管理期刊 第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