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經驗分享
  • 搜尋:

QCC與日常生活-優秀獎作品

  • 專題出處:全國品管圈短文競賽
  • 演講日期:2012年3月
  • 主講人: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楊梅總廠-智力圈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跟我一樣,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才有緣接觸到QCC,回想自己,剛開始接觸QCC 時,因為對QCC 活動的不瞭解及體認不夠深刻,導致心中充滿疑惑,總把QCC 活動當成是一種刻版的工作。因此,總是無法讓自己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QCC 這樣一個有意義的改善活動,甚至心中還會有一股莫名的排斥感。隨著時間的增長及經驗的累積,逐漸的感受到參與QCC 活動所帶來的成就感,不但可以改善工作上所遭遇的問題點,提升產品的品質,更可以提升自我的能力。當我們投入QCC 的時間愈久,就愈能感受到QCC 活動的可貴之處,對QCC 的態度也隨之改觀,不再視QCC 為刻版的工作了。

        很多人對於QCC 活動,普遍存在著一種想法,總認為QCC 只是工作的一部份,只能改善工作上所遭遇的問題點。其實,這樣的想法不免太過狹隘而自我設限了。在我認為,從廣義的來看,QCC 應該可以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更可以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就如同人類的生活,從古至今,不斷的在改善、在進步,從原始穴居、獸皮為衣的時代,到今日,居住在高樓華夏,錦衣玉食,不可同日而語。這種人類不斷的求進步,不斷的改善生活的精神,不就是QCC 的精神嗎?

       若從現今日常生活中來看,應用QCC 手法改善的例子,隨處可見。例如,售票口的身高標示刻度線,以愚巧法明確的告知人們售票的依據與標準,電梯超重的警示聲,提醒我們電梯承載超過安全負荷了。這種將QCC 的精神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可說是不勝枚舉。

       再從本身的經驗來談,母親是一位標準的家庭主婦,日前,因家事操勞身體欠安。一輩子不曾下過廚房的父親,為表憐惜之情,便主動下廚,希望能分擔母親的辛勞。只見第一次下廚的父親信心滿滿,但因毫無經驗,以致成果總是色、香、味無一俱全,讓人食慾全無。第一次下廚,便讓父親挫折感重重。為讓父親重拾信心,便將工作中所學之QCC 改善手法傾囊相授。父親如獲至寶,按表操課,從規劃菜單、上街採買到實際下廚,不斷的進行各項嚐試與實驗,並記錄結果及進行改善,找出最佳的菜色搭配與調味組合後,再予以標準化。如今,父親不但能燒得一手好菜,擄獲了全家人的胃,倆老的感情,似乎也比以往更加的恩愛了。

        誰說QCC 只能應用在工作中,如果我們能用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QCC,用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QCC,把QCC 活動當成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而樂在其中,那麼,我想在QCC 的領域中,必定能有一番不同的丰采,也必定能在QCC 的領域中,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