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分享
  • 搜尋:

品管圈活動實施圈會的新構想

  • 專題出處:第32屆全國金獎品管圈發表大會專題演講
  • 演講日期:2009年11月13日(五)
  • 主講人:PQCRA 榮譽董事長 鍾朝嵩教授

品管圈活動自1970年導入推行,並舉辦第一屆全國品管圈大會,至今已有39年的歷史。這39多年來,經由財團法人先鋒品質管制學術研究基金會及品管圈熱心人士大力倡導與推廣,目前台灣大多企業對品管圈活動普遍都有了認識。我們也看到台灣有很多企業導入品管圈活動後,因經營高層、部門主管、推行人員等未能充分理解品管圈活動的內涵,以及正確的營運方法,使品管圈活動發揮不出應有的效果,而失去信心,同時也否定品管圈活動的有效性。

最麻煩的是,也產生很多下列台灣特有的各種問題品管圈:

1. 應付上級為目的的品管圈

2. 發表為目的的品管圈

3. 水準不足的品管圈

4. 獨角戲的品管圈

5. 未配合上級主管方針目標的品管圈

6. 發生低潮的品管圈 

  因為在企業內產生很多這種問題品管圈的結果,讓很多經營高層、部門主管、推行人員等誤解認為品管圈活動是很浪費時間,很煩人,很沒有效率,是效果不彰的活動。所以有很多企業因此就將多年來辛苦導入,花費很多心血的品管圈活動結束並停止推行,這是很可惜、很令人難過的決定,不但是該企業的損失,資源的浪費,也是國家的損失。

  一家企業的停止推行品管圈活動,看來好像是一件小事,但其實影響面是很大的。會讓很多本來想導入品管圈的企業裹足不前,不敢導入品管圈。讓已導入品管圈但推行不理想、成果不彰的企業,也跟著停止推行品管圈活動。這種連鎖反應也影響了台灣品管圈活動的發展。

  所以品管圈活動的推行最重要的就是企業的經營高層、部門主管、推行人員都能確實充分的理解品管圈活動的真正意義,及正確的營運方法,品管圈活動才會持續推行並發揮應有的效果。

我們都知道所謂品管圈是─

 第一線職場的工作人員由基層管理者領導

 自動自發的進行

 產品、工程、工作、業務、服務等

 品質的維實‧改善與改革

 所組成的小組,

 這些小組

 在自我啟發、相互啟發並發揮創造力的原則下

 活用各種統計方法

 以自主營運的方式

 持續不斷的進行

 維實‧改善與改革自己工作職場的活動

 謂之品管圈活動。

 從以上定義,本人發現,很多人比較不能充分理解以及營運不好的部分就是 ─「持續不斷的進行維實‧改善與改革自己工作職場的活動」的真正意義與營運作法。我們所謂的管理應該包括:維實‧改善‧改革的功效,管理才能真正做好。

  • 維實:維持日常業務水準(實力)的管理,須轉動Plan-Do-Check-Action管理循環,確實依照作業標準或業務規定實施作業。
  • 改善:提高日常業務水準(實力)的管理,在轉動PDCA管理循環的Check-Action過程中,異常發生時採取再發防止措施,改變現有作業標準或業務規定,使效果更好。
  • 改革:應用活動主題改革歷程,突破性的改變業務現狀或作程現狀,以達到目標值的管理。

  品管圈活動最被期待的活動效果,應該就是─品管圈活動能協助上級主管實施維實‧改善與改革,達成上級年度方針目標的效果。所以品管圈活動的實施重點就是,要能讓品管圈圈員在自己職場的日常工作中,能自動自發的將維實‧改善與改革融合到品管圈活動中,使品管圈活動對上級年度方針目標的達成有所貢獻。

  品管圈活動的實施,主要就是要透過圈會的方式,達成工作職場的維實‧改善與改革的效果,所以圈會在品管圈活動中,是一項極為重要的活動。品管圈活動能否順利推行成功,最重要的在於,每一個品管圈進行圈會的方式是否正確。

 

品管圈一般有下列各種圈會:

 

圈會方式

圈會內容

頻率

時間

地點

 

定期圈會

 

依圈會程序進行,討論有關 維實‧改善‧改革等事項

 

1 次/2 週

 

2.5 小時

 

圈會室

 

早會時間圈會

 

討論現場作業標準、5S等 落實事項。

 

1 次/2 日

 

10 分

 

工作現場

 

中午休息時間圈會

 

品管圈活動發生的問題。

 

有需要時

 

午休時間內

 

餐廳

 

工作空檔時間圈會

 

工作職場有關專門技術的 指導與學習。

 

有機會時

 

不定

 

工作現場

 

工作時間內臨時召 集圈會

 

作程發生異常時,採取應急 措施。

 

發生異常時

 

30 分以內

 

工作現場

 

假日時間圈會

 

旅遊、卡拉 OK 等增進感情。

 

高興時

 

1 天

 

公司外

 

  這些圈會方式中,定期圈會可以說又是品管圈活動成功與否的關鍵。所以今天本人特別要針對定期圈會提出實施構想。

 

定期圈會

 

◆建議每2週定期舉辦1次:

過去每週1次頻率太多,常有太緊湊、透不過氣的感覺,2週1次較有寬鬆的時間。

◆每次圈會進行時間建議要有2.5小時:

過去30分鐘~1小時,時間太短,常有討論一半就匆匆結束,很多構想也無法充分討論,很多事情都半途而廢,得不到好的解決構想。圈會時間有2.5小時的話,很多問題都會有較充裕的時間討論,也容易得到好的解決對策,發揮圈會的效果。

 

討論程序

活動項目

討論內容

       分配時間

 

程序1

 

改善提案

討論這2週來日常管理(PDCA管理)中,出現 的異常項目,針對每項異常追究原因,提出再 發防止措施之改善提案。

 

  25分

 

程序2

 

維實活動

近期日常管理(PDCA管理)中,比較不理想 或不穩定的管理指標,針對這些管理指標制 定、修訂或廢止有關標準書。

 

25分

 

程序3

 

改革活動

針對上級方針展開的改革主題,依改革歷 程(QC Story)進行討論及活動。

 

40分

      程序4

 

啟發學習

針對程序1.2.3,圈員不知道或不能理解 的部分,進行說明或舉行講座。

 

30分

 

增進感情

圈會討論一段落後,圈員相互溝通、協助 交換意見,談談愉快的事,或大家一起唱唱歌。

               

               30分

 

其他

準備或有關事項的處理。

 

 

  每次圈會是否能夠營運得很好,對解決問題的影響很大。營運恰當,不僅問題易於解決,也能提高圈員士氣,培養圈員的創造力,可以得到許多好的構想。

  相反的,若圈會營運不當,會使得士氣低落。開圈會時若無人發言,圈會徒具形式,最後連品管圈活動都會變成形式化的活動,並產生問題品管圈。為了要使已組成的各品管圈在圈會中能營運順利,特別提出圈會的實施構想,作為品管圈圈會的參考。

  品管圈如果能正確、有效靈活運用以上各種圈會實施活動,相信品管圈活動就能持續不斷,長期愉快的進行活動,並能獲得應有的成果。問題品管圈現象的出現,也必能大大的降低,對台灣品管圈活動的發展,也相信會有所助益。

 

-全文摘錄自「第32屆全國金獎品管圈發表大會專題演講」